2009-07-30 工商時報 【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受到汽車和飛機訂單需求疲軟所累,美國6月份耐久財訂單意外大跌,出現5個月來最大跌幅,由此也意味前幾個月耐久財數據成長,並不代表美國經濟已經走向復甦。

 受此打擊,週三美股走軟,道瓊指數溫和下跌20點左右。專家指出,耐久財訂單的公布使投資人更為擔心週五美國將公布的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可能低於預期。

 據美國商務部週三公佈的資料顯示,6月美國耐久財訂單經季節性調整後,下滑2.5%,降至1,585.7億美元,跌幅超出預期,道瓊斯社調查經濟學家意見,原預估下滑幅度為0.5%。

 繼1月的耐久財訂單下滑7.8%後,6月份寫下最大跌幅,主要受運輸部門的耐久財訂單衰退所累,6 月商用飛機訂單大跌38.5%,另汽車訂單亦下滑1%。而整個運輸部門的訂單則是重挫12.8%。

 扣除運輸部門訂單後,其他耐久財訂單在 6月份攀升1.1%,優於5月份的成長0.8%。耐久財係指至少可以使用3年以上的商品,例如汽車、飛機,和電腦等產品。

 另外,非國防設備的資本財訂單,扣除飛機後成長1.4%,但不如4月份的增加4.3%。非國防設備資本財訂單被視為衡量企業資本支出的關鍵指標,故備受外界關注。

 5月份修正後的耐久財訂單成長1.3%,低於先前公布的成長1.8%。

 商務部的耐久財數據還顯示,製造業仍持續削減存貨,6月份製造業的耐久財存貨減少0.9%。

 本週五美國將公布第二季GDP,預料較前季萎縮1.5%。專家指出,以美國經濟衰退的情況來看,萎縮1.5%其實並不算太糟。然而已有專家在6月耐久財訂單公布後開始考慮下調第二季GDP預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