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零售業巨擘沃爾瑪週三成為最新一家發行武士債券的海外公司,這也凸顯日本投資者已經開始擁抱風險較高的信用資產,而預料武士債券將繼續受到日本投資人的歡迎。

 該美國零售巨擘週三發行總值1千億日圓的5年期固定與浮動利率武士債券。武士債券是海外企業在日本發行以日圓計價的債券。

 如果涵蓋該交易,7月份沒有政府擔保的武士債券,發行金額已經超過2500億日圓。印尼政府也發行價值350億日圓的10年期武士債券,使用日本國際協力銀行的擔保。

 整體來說,這也讓7月成為自2008年6月以來武士債券發行最多的月份。2008年6月共發行價值5900億日圓的武士債券。去年9月受雷曼兄弟聲請破產保護與冰島Kaupthing銀行對武士債券違約影響,日本投資人如驚弓之鳥逃離武士債券市場。

 從去年9月到今年2月,沒有任何一家海外公司發行武士債券。即使之後他們開始重回該市場,購買海外債券的日本投資者大多只對有政府擔保的債券有興趣。

 不過隨著日本經濟有好轉跡象,加上國內債信高評等的公司債殖利率偏低,日本投資人對風險相對較高,但報酬也較高的債券再度產生興趣。

 舉例而言,被標準普爾評等A+的三菱公司,上週發行價值400億日圓的5年期固定利率債券,票息率只有0.937%。

 反觀沃爾瑪發行價值831億日圓的5年期固定利率債券,票息率為1.49%。它另外發行的169億日圓的5年期浮動利率債券,其利差高出Libor約60個基點。沃爾瑪被標普評等為AA,被穆迪評為Aa2。

 交易商表示,在日本投資者認為武士債券比國內公司發行的債券更為安全與更具獲利下,未來對武士債券的需求還會進一步升高。一名東京證券機構交易商表示,在整體經濟尚未顯現全面復甦跡象下,外界對於低評等的日本公司可能違約的憂心依然難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