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 工商時報 【陳美君/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一直非常寬鬆的市場資金,昨(29)日卻突然拉起「緊」報!市場人士透露,最近央行對於定存單審核,態度相當大方,看準高於市場40個bp以上利率,銀行超額申購,沒想到,央行全都核准,行庫驚喜之餘,連忙到拆款市場「抓錢」,造成拆款利率向上彈升。

 為避免資金氾濫一發不可收拾,央行快馬加鞭收縮市場浮濫資金,避免利率探底、紓解金融機構資金去化壓力,沒想到,央行的好意,卻讓拆款市場資金變得緊俏,造成一些基層金融機構業者,昨日調頭寸時,感到相當辛苦。

 金融圈主管說,過去銀行向央行申購定存單時,總會被央行「七折八扣」,申購10億元,最後可能僅核准6億元,於是,銀行的變通方法,就是想存放央行10億元,申購時,便多寫一倍,避免被央行「砍太多」。

 但是,最近央行超收定存單的動作相當明顯,原先超額申購的部分,全部都通過審核,銀行想存10億元,卻得到20億元額度,大行庫樂歸樂,卻還是得到拆款市場上找錢,弭平多出來的資金缺口,造成昨日拆款利率彈升至0.103%,為近三個月新高。

 根據統計,7月以來,央行定存單到期3.71兆元,卻沖銷掉3.91兆元,也就是說,央行從市場多抽回近2,000億元游資,讓央行NCD未到期餘額,昨日飆上5.3兆元。

 有別於銀行申購30天期票券,利率約在0.14~0.16%,央行同天期NCD,利率卻高達0.57%,利差超過40個bp,銀行自然是趨之若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