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白又仁╱台北報導】2009/07/30


陸股昨(29)日大跌,不過,今年來中國熱持續發燒。據統計,今年來境內外引進或成立的中國相關基金就有46檔,若加上國內投信近期送件或預計募集的標的,將超過50檔,吸金效應驚人。

由於滬深300ETF基金已展開募集、滙豐中華投信引進國內第一次直接原股跨境來台上市的恆生H股ETF及恆生指數ETF,昨(29)日也獲得金管會核准通過募集,未來是否出現資金移轉效應,值得觀察。

統計今年來核准86檔境外基金中,中國、大中華基金有13檔,亞洲、金磚四國或新興市場相關基金有21檔,高達四成引進的新基金與中國基金相關,或者有投資中國市場。

國內投信方面,今年已核准的24檔基金中,12檔基金瞄準中國題材,比重更超過50%。後續包括華南永昌黃河世紀、第一金中國世紀、群益華夏盛世基金,也將在第三季後陸續進場卡位。

就目前國內已成立核准銷售的中國基金績效排行,國內投信最早募集的復華華人世紀基金近一個月績效達15.28%,居境內外基金之冠;至於境外部分,今年以來則以木星中國74.67%最佳。

據Lipper資料顯示,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2827.HK)及新華富時A50中國指數基金(2823.HK)在去年金融海嘯期間的一年內,跌幅分別達65.95%及67.99%,今年以來至6月底的漲幅又達七成左右。

投信業者表示,先前投資人最在意中國基金的純度,也就是能買到陸股的比例有多少,不過,由於港股無漲跌幅限制,陸股10%也比台灣7%更寬,陸、港股波動度大,也考驗投資人的心臟。

上證指數昨日暴跌,盤中跌幅一度逾7%,市場傳聞中國央行將上調存款準備金率,加上中國建築首日上市衝擊市場流動性,引發股市連環賣壓。

第一富蘭克林中華基金經理人游金智表示,昨日修正屬短線技術性過熱後的回檔調整,盤中上證跌破月線3,204點後迅速反彈,短線應持續觀察中國官方所釋出的訊息以及政策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