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1 中國時報 【王莫昀/台北報導】
 國泰建設與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昨日連合公布最新國泰房地產指數調查,第2季全國預售巿場出現「價跌量增」格局,張金鶚認為,成交價持續下跌,將成為未來巿場發展的重大隱憂,不過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張欣民則認為,「兩岸和平紅利」有助未來房巿發展,「房價紮實上漲。」

 國泰建設公布第2季國泰房地產指數,全國預售巿場成交價格指數為104.28,平均水準值為每坪18.08萬元,較上一季下降1.60%,也較去年同季減少0.91%。不過,推案量、銷售率與成交量皆較上季明顯回升,成交量指數為48.99,較上季大幅成長201.36%。張金鶚表示,2009年第2季全國新推個案市場「價跌量增」。在國內股市回溫、開放陸資與全球經濟前景不明的混沌趨勢下,推案量、銷售率與成交量較上季明顯回升,成為市場對未來樂觀預期的主要基礎,但成交價格持續下跌,也將成為未來市場發展的重大隱憂。

 就價量趨勢觀察,張金鶚表示,全國成交價的持續下跌,特別是北市成交價連續三季下滑與第2季北縣的大幅跌價,顯示價格下修趨勢逐漸確立。而銷售率與成交量較上季的大幅揚升,則是因為上季數據受季節因素與長期低點影響而偏低。

 張金鶚強調,第2季推案量與成交量規模雖較上季大幅成長,卻僅及前幾年巿場高點均值的五成左右,巿場仍處於長期相對低點。

 張金鶚認為,市場後續發展仍將以價格小跌與成交量穩定為主要走勢。

 就各別地區觀察,張金鶚表示,台中都會表現較差,南部則呈現「價漲量增」格局,房巿明顯從谷底反彈。

 張金鶚說,第2季台北縣市呈現的價跌量增結構,顯示價格的向下修正已成為維持交易規模的重要基礎。

 相較張金鶚的悲觀,張欣民認為,這一波房巿修正未如過去景氣循環,總須要2至3年下修才會反彈,這一波修正不及三季,主要受惠60年不往來的兩岸,近期朝向正向發展,「兩岸和平紅利」推升房巿快速回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