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1【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企業獲利優於預期,景氣翻揚有望,全球股市展開反彈行情,投資人的風險承受度提高,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等風險較高的債券基金受歡迎。

新興組合研究基金(EPFR)指出,企業第二季財報打敗預期,市場認為企業獲利會改善,投資人的心態反映在資金流向。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已連續15周吸金,高收益債券基金在過去的19周中也有18周淨流入。

鋒裕投顧表示,美國企業積極削減成本有成,約七成的企業財報優於預期,加上全球經濟數據緩步好轉,恐慌指數(VIX)持續下滑,股市上漲,都帶動高收益債最近表現佳。

JP摩根統計,最近高收益債券與美國公債之間的利差下降到1,00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以下,與去年12 月中旬的高點1,925個基本點相比,半年多利差急速縮減,顯示價格大漲。

歐洲高收益債券部分,MFS全盛資產管理亞洲地區副總裁戚愛鈴指出,美林歐洲高收益債券指數利差自高峰反轉後收斂迅速,由2008年12月最高峰2,306個基本點開始反轉,到今年7月28日已收斂至1,266個基本點。

歐洲高收益債券目前的利差仍在1,000點之上,戚愛鈴說,就長期平均利差水準來說,未來九到12個月仍有改善空間,長期甚至可收窄到1,000個基本點以下。

MFS全盛歐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阿迪歐(John F. Addeo)表示,信用市場條件改善,部分企業在未取得政府保證下仍能發債,代表市場對歐洲高收益債有信心。

阿迪歐指出,在信用市場恢復的前半段,順利籌資的產業多為電信、醫療等防禦型產業,近期也觀察到發行市場已擴及到景氣循環相關產業,包括原物料、工業、服務、消費、金融等產業,代表市場顯著且普遍回穩。

新興市場債券的利差今年同樣大幅縮減,施羅德投信指出,這反映市場認為經濟的最壞狀況已過,不論是經濟面或金融面。不過,儘管市場的投資氣氛已改善許多,仍有許多人懷疑新興市場債券的未來上漲動能。

施羅德投信認為,新興市場債未來有三大投資機會,包括收益率較高的債券(如匈牙利及俄羅斯外債)、危難債券(巴基斯坦與烏克蘭債券)、新興貨幣(南韓、俄羅斯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