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1【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
全球經濟可望復甦,最近企業財報也優於預期,第二季以來全球股市漲幅不小,即使中國大陸29日下跌5%,昨(30)日也重拾漲勢,顯示新興市場的下檔支撐力道不小

經濟處於復甦初期,與股市關連度較高的債券表現優異,例如可轉換公司債、高收益債券與新興市場債券,最近都大顯身手。有些高收益債券去年重挫,今年反彈幅度高達四成,一點都不輸給股票基金。

去年美國公債是當紅炸子雞,在所有資產類別都狂跌中仍一枝獨秀,吸引大量資金進駐。但今年隨著景氣復甦在望,美國公債頓時成燙手山芋,資金尋找其他出路,新興市場債券與高收益債券基金都持續吸金。

新興市場經濟體質佳,十年前,不到一成的新興市場債券是投資等級債券,但目前已有一半以上是投資等級債券,吸引退休金等長線資金。

雖然最近有些市場可能被調降評等,但市場人士認為,評等的調整通常是落後指標,就像失業率一樣,市場通常會先行反映。

在引進台灣的高收益債券與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中,有許多都是採取每月配發現金,年配息率少輒5%、6%,高者接近一成,對希望有現金流的投資人來說,有極大的吸引力。因此,去年金融風暴讓不少投資人急著贖回,但今年第二季以來,資金卻又開始回流到這些基金中。

不論是高收益債券基金或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波動程度都大於投資等級債券及公債基金,投資人進場前,最好做好風險評估,不要看到高配息率就忘了背後的波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