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7-31 工商時報 【鄭圭雯/台北報導】
 黃金近來在美元呈現弱勢格局走勢下,成了市場資金避險天堂!天達投顧分析,根據Bloomberg統計顯示,近期美元從4月20日以來迄7月28日一路走貶,貶幅達8.9%,但同期間黃金漲幅卻達5.9%,意味弱勢美元帶動金價上揚,在下半年投資避險與飾金需求將持續成長下,黃金投資前景依然閃耀,投資人應擇機佈局。

 天達指出,金價與美元走勢,往往呈現負相關,依據Bloomberg統計顯示,美元從2005年11月10日起迄2008年4月22日也是一路走貶,貶幅高達22.78%,但同期間金價漲幅卻高達96.19%,換言之,黃金成美元最佳的保守資金避險工具,展望下半年,美元將維持弱勢格局,可望持續激勵黃金價格走堅。

 除美元弱勢投資避險因素外,天達指出,以下四大因素,也支撐黃金價位續挺:

 一、下半年飾金需求可望回溫:由於中國、印度、中東等飾金需求大國將陸續進入節慶旺季,從9月起,正值中東回教國家新年;10月是印度教提燈節;12月至次年2月是中國新年期間,2月是西洋情人節,這四段時間飾金需求旺盛,將持續提振金價成長動能。

 二、黃金投資避險比重持續增加: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統計顯示,飾金佔黃金需求比重,已從1999年98%,下滑至2008年70%,2009年第一季更掉至50%,投資避險需求大增,拉動黃金價位成長。

 三、全球央行釋金規模有逐年下滑趨勢:世界黃金協會統計,央行黃金協議(CBGA)成員國釋金規模,原本每年限額約500公噸,但今年第一季會員國僅釋出136公噸,釋金規模下降也減少對金價衝擊。

 四、金價下檔支撐強勁:今年以來金價大致沿著半年線往上走,雖一度在7月上旬時跌破半年線支撐,但仍迅速回升,持續站穩在半年線之上,目前每盎司仍約950美元,技術面有利金價續攻。

 美元會持續走弱嗎?天達分析,在以下三大因素發酵下,美元弱勢格局成形,不利美元走強,然而卻有助於與美元呈現負相關連動的黃金後市走勢:

 一、美元投資避險需求降溫:資金流出美國公債及貨幣市場。

 二、美元利差水準低:美元利率目前僅高於日圓,造成資金外流。

 三、貿易逆差持續擴增:增加美元供給規模,不利美元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