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7【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在外資連續買超加持下,南非幣兌美元在這一波升值過程上揚30%,匯率是股市的先行指標,以南非為主要標的的非洲基金與歐非中東基金,有機會繼亞洲與拉美之後,成為新興市場下一輪的焦點。

雖然就整體股市漲幅來看,MSCI歐非中東指數中第一大權重國南非的漲幅,比其他主要新興市場落後,但近日南非成為外資在歐非中東地區主要加碼的對象。

保誠非洲基金經理人林宜正指出,股市短線上因受到南非幣急升的資金排擠影響,上攻力道受到壓抑,但根據2002底至2006年南非股、匯市相關歷史經驗來看,在南非幣急速升值告一段落之後,股市則開始向上展開大波段行情;前一次的經驗是匯率先反彈50%,之後股市上揚150%,這一次匯率反彈30%,股市卻只反彈10%。

林宜正表示,南非幣正處於大多頭的走勢,南非股市則將因經濟與企業基本面改善,使股市投資價值向上提升,啟動落後補漲行情,追上其他新興市場今年以來的可觀漲幅。

更重要的是,根據Bloomberg統計,外資在7月16日到22日單周買超南非股市達8億美元,而另外兩個原物料的主要出口國:巴西與印尼,外資卻是分別撤出了1.1億與1.03美元;而若以全年買超的金額來看,外資目前在南非已買超了49.78億美元;領先另一個原物料出口國巴西達8億美元。

雖然外資近期撤資新興拉美中的巴西,不過,新興拉美經濟體與商品價格依存度仍高,包括石油、黃豆、銅、金等,都是新興拉美國家的主要出口商品,而今年3月以來商品價格開始回升,摩根大通非能源商品指數於3月至今上漲近15%,可望為新興拉美經濟體注入一劑強心針。

保德信投信就表示,新興拉美市場除受惠國家體質改善,商品價格提升外,IMF與國際間的資金援助,以及相對於全球主要市場較大的降息空間,都可望強健國家經濟體質,吸引資金流入。因此預期新興拉美市場於近期漲多修正後,將有機會發動另一波攻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