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6 工商時報 【徐晨縈/台北報導】
 台灣出現近5年的高溫,久旱不雨,連雞、農作物均大受影響,東南亞地區也不例外,市場法人認為,亞洲聖嬰現象將使天氣異常乾燥,缺水情況持續,將致使農作物量產減少,導致未來物價可能飆漲,提早結束通貨緊縮的時間,若加上中印兩大國均有嚴重缺水現象,水資源、農金基金,甚至是生產原物料國家基金將受惠。

 瑞銀最新發布報告預估,東南亞國家消費者物價指數下跌走勢即將結束,值得注意的是聖嬰現象對物價造成的影響,即將發生的聖嬰現象將使得東南亞天氣會有一段時間異常乾燥,會使得穀物提早收成,產量因此下滑,進一步推升價格,由於天候因素,使亞洲未來通膨的變化不可能平穩。

 近來天候異常,支撐的黃豆價格上揚,11月黃豆價格走揚以1,031.5美元收盤,主因是預期美國出現炎熱乾燥氣候,加上美國大平原及西部玉米種植帶下周開始將迎來熱浪,並持續到8月中旬,促使農產品價格受到支撐。

 德盛安聯全球農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表示,今年夏季氣候逐漸出現聖嬰現象,預料也是影響今年作物價格的關鍵。隨著全球主要政府積極救市,提供市場充沛的資金下,成效已經逐步的展現,全球景氣已經初露曙光,不僅全球股市出現大反彈,商品原物料也搭上這波順風車,表現相當強勁。農金上游產業集全球總體經濟復甦態勢和各國政策利多等重要激勵,加上氣候影響作物收成,帶動上游肥料與種子產業,下半年有機會重回上升趨勢。

 由於今年的聖嬰現象已然成型,預料將影響東南亞地區農作物的生產,而東南亞因是主要出產棕櫚油的地區,預估產量也會受到影響,將支撐棕櫚油價格維持高檔,生產棕櫚油的印尼單一國家,也將是聖嬰現象的受惠者。

 此外,不僅台灣久旱不雨外,中國、印度等亞洲大國也是嚴重缺水,康和投顧首席策略師鄧盛銘分析,亞洲兩大龍頭中國、印度均有嚴重缺水現象,中國是屬於經濟性缺水,也就是各地區缺水情況不同,如北方耕地占全國7成,但水供應僅有3成,而南方卻剛好相反,耕地少,資源較為豐富,因此才有南水北調的運作。

 印度則是地下水用盡,包括新德里等城市有缺水現象,未來10-15年地下水就會枯竭,若未來景氣回溫,中國、印度工業用水將會大增加,水資源缺乏的壓力更大,投資乾淨能源、水務相關產業將受惠,水資源基金也會水漲船高。

 根據彭博社統計,今年以來至今,美國ZWI水資源指數漲幅約為12.88%,漲幅相對落後MSCI世界指數18.64。鄧盛銘認為,水資源基金有一大部分是投資美國水資源類股,通常水資源類股屬於小型股,與美股連動性不如大型股高,未來具有落後補漲空間,未來美股拉回的話,也具有防禦性,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因歐美水資源公司積極搶進中印兩國缺水帶來的商機,為水資源基金加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