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7【經濟日報╱記者白又仁╱台北報導】
美國那斯達克指數和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帶動全球科技股絕地大反攻,今年從西半球到東半球,從成熟國家到新興國家的科技股,表現全勝過大盤。

其中,成熟國家包括美國、歐洲和日本三地的科技股,漲幅都高逾大盤一倍,台灣及南韓科技股今年以來上漲皆超過50%。

摩根富林明中美G2新勢力基金基金經理人田克杰表示,科技股表現較為強勢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美國景氣復甦,二是先前的超級財報月,科技股大廠包括英特爾、德儀、蘋果等,相繼公布優於預期的財報及對下半年的獲利展望。

加上美國科技業本來在全球就具有指標連動意義,一旦美國經濟數據優於預期,或科技股釋出「春燕」訊息,很容易就激勵全球股市及科技股上漲。

田克杰指出,全球科技股的連動性其實是高於傳統產業,因為科技股不論在品牌經營或生產製造鏈上,幾乎都是在國際上運作,美國或日本品牌、台韓接單,中國製造已經連成一氣,所以往往身為源頭的美國科技大廠或日本遊戲機大廠等傳出佳音時,就很容易激勵台韓科技股走揚。

以國人熟悉的蘋果(Apple)來說,之前推出的iPod席捲全球,而近年推出iPhone後繼機種仍受消費者喜愛,因此儘管全球消費市場萎縮,但蘋果銷售依舊創下佳績,今年以來股價漲幅高達95%,遠優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11%。

據統計,今年以來,史坦普500科技股指數上揚36.06%,領先史坦普500指數的11.01%達三倍,顯示市場資金對科技股在景氣回春時領漲的期待,目前科技股距離2007年高點的跌幅約為28.5%,也優於史坦普500指數的35.64%。

展望下半年全球科技股的表現,資產管理業者認為,中國製造(台韓接單)、美國消費的現象不會改變,且科技股不論是庫存去化速度,或是反映景氣調節備料製造的彈性都相對其他產業為高,如果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下半年科技股的縱有震盪,也能持穩步步走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