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6 工商時報 【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商品市場有「甜」頭可嚐。新加坡商品對沖基金公司Aisling Analytics的董事總經理科爾曼(Michael Coleman)表示,全球供應短缺可能造成國際糖價飆漲8成至每磅40美分高點。

 49歲的科爾曼在接受彭博電視台訪問時表示,糖價困在一場完美的風暴中。他說,全球供應鏈出現一個「大洞」,而且在未來6到9個月沒有明顯的解決之道。

 Aisling Analytics管理14億美元資金,投資標的為能源與農產品。

 糖價今年已勁揚88%,攀升至28年高點,主要是因印度這個全球第2大產糖國出現83年來最乾旱的6月,再加上全球最大產糖國巴西部份地區的降雨量是平常的四倍,嚴重影響作物收成。

 國際糖業組織表示,全球糖需求將於2010年9月結束的該年度,比糖產量高出500萬公噸之多。柯爾曼說,「糖價有可能升抵每磅40美分嗎?當然有。」他指出,從此刻起,要看糖價如何影響需求。去年他操作的基金交出24%的投資報酬率。

 紐約糖價曾在8月12日觸及每磅23.33美分高峰。紐約10月粗糖期貨上周五上漲1.72美分,以每磅22.18美分收盤。

 商品投資大師羅傑斯 (Jim Rogers)以及荷蘭銀行集團Rabobank皆表示,糖價此波反彈可能還有上探空間。日前羅傑斯曾對媒體表示,糖價現仍較其歷史高點低70%,而生活中沒幾樣東西的價格是較它們在1974年時的水準低70%的。

 一名氣象局人員指出,印度今年的雨季可能是7年來降雨量最少的一次。而印度全年降雨量有73%全賴雨季供應。柯曼說,印度2009-2010年的產糖量恐怕不超過1,500萬或1,600萬噸。在此情況下,全球都得依賴巴西供給糖,但問題是在該國的產量也嚴重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