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8【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


國際糖價日前創下歷史新高,全球需求量也寫下新歷史,全球氣候異常,糧食價格不斷攀升,今年以來,農金基金漲幅都有一成以上,成績亮眼。

隨著全球經濟前景看好,與景氣相關的CRB商品指數繼突破月線、季線後,本月初曾突破年線257的關卡,尤其指數中軟性商品的漲勢,因氣候異常而更為凌厲,舉例而言,糖類今年以來漲幅就高達85.61%。

投資專家認為,全球走向緩慢復甦,對農糧需求將會大增,同時,今年氣候異常情形嚴重,使許多作物都面臨歉收問題。

德盛安聯全球農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表示,今年夏季氣候出現聖嬰現象,將是影響今年作物價格的關鍵。聖嬰現象使今年東南亞地區氣候異常乾燥,將影響東南亞地區農作物的生產,而東南亞因是主要出產棕櫚油的地區,預估產量會受到影響,將支撐棕櫚油價格維持高檔。

另外,向來蔗糖產量居全球第二的印度,由於雨量不足,影響到蔗糖產量,因而推升了近期糖價走勢;而蔗糖產量位居全球第一的巴西,則因雨量過多導致蔗糖的含量偏低,林孟洼表示,由於雨量多寡都會影響到蔗糖的收成,印度與巴西蔗糖產量問題,預料將影響未來兩年蔗糖供應。

華南永昌全球神農水資源基金經理人蕭文峰認為,美歐中等地PMI持續回升,加上美國房價出現止跌回穩跡象,顯示全球景氣邁向復甦,帶動國際油價走高,目前油價底部位置已提高至70美元左右,油價上揚使主要是替代能源乙醇的需求將上升,有利於激勵三大穀物價格同步走揚。

元大全球農業商機基金經理人蔡佩芬則表示,穀價回升有助肥料、機具需求,加上新興市場對於下游加工食品需求成長驚人,農業商機下半年可望慶豐收。

國內投資人只買得到五檔農業相關基金,分別是德盛安聯全球農金趨勢、德意志DWS Invest全球神農、華南永昌全球神農水資源、KBC全球食品、元大全球資源傘型基金之元大全球農業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