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09.08.28 03:39 am

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27日說,壞帳問題使美國的「問題銀行」第二季多了111家,總數超過400家,創15年來最高。為吸引更多民間公司對金融業伸出援手,FDIC宣布放寬私募股權業者收購破產銀行的條件。

FDIC 27日公布的報告顯示,截至第二季止,名列FDIC「問題銀行」名單的放款機構增至416家,這些銀行都有倒閉之虞。董事長貝爾(Sheila Bair)說:「我們認為,即使經濟開始復甦,問題銀行數目仍將居高不下。」

FDIC董事會26日以四比一的票數表決通過,將降低私募股權基金買主一級資本適足率的要求,由7月2日提議的15%降至10%,但仍高於銀行業的5%。此外,未來私募基金不必在景氣嚴重衰退時,對收購的銀行挹注額外資本;這項規定先前曾遭業界大力抨擊為不切實際。

FDIC雖然放寬私募基金的收購條件,但也規定業者必須將收購銀行的資本適足率維持在10%至少三年,以免他們太快出售銀行藉此套利。不過,如果私募基金能和傳統銀行合作進行收購,就可免除這些資本限制。

貝爾在表決後聲明:「此政策一方面吸引非金融投資人收購投保的存款機構,同時也維持必要的監督。這麼做不但能確保納稅人在完善銀行體系中的利益,也提供投資人評估投資時必要的指導方針。」

今年以來,美國破產的銀行已增至81家,創17年來最高水準,FDIC的保險基金也縮水逾210億美元。為避免財務繼續惡化,該公司正試圖吸引非銀行投資人收購落難銀行的資產。

FDIC預估,到2013年接管破產銀行的支出將達到700億美元。該公司的保險基金到第一季止只剩130億美元,遠低於去年同期528億美元,為1993年至今最低。

修改私募基金的投資規定,只是FDIC處理銀行破產潮的一環。FDIC為吸引傳統銀行買主,還提出損失分攤的方案,也就是委託收購者出售破產銀行的高風險資產,再由政府填補當中的損失。

FDIC今年曾居中促成兩樁私募股權基金交易。3月時,IndyMac銀行賣給由Dune資本管理執行長努慶(Steve Mnuchin)和J.C. Flowers等七家投資人組成IMB管理控股公司。BankUnited儲貸銀行也在5月出售,買主包括黑石集團(Blackstone)和破產之王羅斯(Wilbur Ross)旗下的私募基金公司WL Ross等。

羅斯26日接受彭博電台專訪時表示,FDIC的決策顯示董事會接納了外界批評,因為先前的方式可能會嚇跑潛在投資人,他說:「這項提議比原先的好,但仍不足以讓人鼓掌叫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