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8 工商時報 【潘羿菁/台北報導】
 景氣燈號在6、7月連續亮出兩個黃藍燈,是否表示景氣已脫離谷底?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認為,景氣最壞的狀況是已過去,現在稍微有回升跡象,但景氣回升的動能仍未穩定;中經院研究員吳惠林則認為,談景氣已回升,還言之過早。

 梁國源說,判斷景氣走向,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的表現比燈號更重要,從7月這兩個指標走向來觀察,可以看出景氣確實有往上爬。

 不過梁國源也指出,雖然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景氣也逐漸在「彈」上來,但是面對當前情勢還依舊存在許多憂慮,因為尚有許多不確定因素,例如新流感疫情,仍可能對經濟活動造成干擾。

 以目前景氣回升的速度,與金融海嘯發生前一年,即2007年比較,仍然是負成長,梁國源說,因此企業與民眾當然還是會不安,而各國景氣回升的跡象與台灣類似,多半處於慢慢走出谷底,但對前景尚有些遲疑。

 吳惠林則表示,經建會光以貨幣總計數與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來評斷景氣已走出谷底,有點言之過早,缺乏言論支撐點,因為工業生產指數、海關出口值與製造業銷售值,這三大項目依舊呈現負成長,還是處於消化庫存階段,企業投資也相當保守。

 再者,從主計處剛公布7月失業率升至6.07%,刷新歷年紀錄,受波及的家庭人口也驟升至140萬的歷史新高,吳惠林認為,企業投入生產量並沒有增加,導致失業率持續上升,民眾薪資成長停滯不前,甚至往後退,種種數據難以評論景氣已走出谷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