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09.08.28 03:39 am
菲律賓、南韓與澳洲的經濟數據報佳音,顯示經濟復甦比預期快,使三國央行近期宣布升息的可能性大增。

菲律賓國家統計委員會(NSCB)27日表示,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去年同期成長1.5%,高於分析師原先預估的0.5%。如果和第一季相比,則GDP增加2.4%。第一季GDP上修至0.6%,增幅為1998年以來最小。上季GDP大躍進,顯示菲國振興經濟方案奏效,抵銷出口疲軟的影響。NSCB指出,GDP成長主要靠營建投資、政府消費支出和家庭支出帶動;隨著消費者在耶誕假期前增加開支,未來幾季的GDP可望強勁成長。

菲律賓央行副總裁桂尼甘多表示,GDP數據證明央行上周結束八個月的降息循環很正確,「顯然經濟復甦的力道很強,從這個觀點來看,央行可能會改變貨幣政策」。菲國央行上周把基準利率維持在4%的空前新低,過去八個月來已降息2個百分點。

同日南韓央行宣布,9月製造業企業信心指數從8月的80升到93,為近兩年來最高,增幅則是2005年3月來最大。該指數主要衡量企業主對未來一個月經商環境的展望,數字低於100代表多數人態度悲觀。

衡量製造業者對目前經濟狀況的8月企業信心指數,從7月的81升到86,為2008年8月以來最高。央行說:「市場對經濟復甦的信心增強,提高製造業對國內銷售和出口表現的預期。」

受惠於政府大規模振興經濟方案,南韓第二季GDP比第一季成長2.3%,擴張速度是五年多來最快。央行8月11日連續第六個月把基準利率維持在2%不變,不過,總裁李成太對經濟抱持樂觀態度,暗示央行正在考慮升息。

澳洲國家統計局表示,第二季企業投資比第一季增加3.3%至240億澳元(199億美元),優於分析師預期的下滑5%。企業並預估,2009-10年度可能投資906億澳元,高於先前的預估值,但比2008-09年度低10.4%。瑞銀(UBS)首席經濟學家赫茲曼說:「這樣的表現大幅超越市場六到九個月前的預測。企業投資意願好轉,使得央行在耶誕節前夕升息的可能性增加。」

澳洲準備銀行總裁史蒂文斯本月中曾表示,隨著經濟開始復甦,基準利率也必須從3%的低谷爬升。為刺激國內需求,該行從去年9月到今年4月間已降息4.25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