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8【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歐洲市場近來轉趨熱絡,受到基本面改善激勵,道瓊歐洲股票指數(Stoxx 600)7月以來上漲超過12%,自年初以來,亦有近二成的上漲。

歐元區8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近期公布,歐元區綜合指數從7月的47上揚至50,結束連續14個月產能下滑的頹勢,超乎市場預期;8月PMI服務業指數亦從7月的45.7上升至49.5,寫下15個月以來的新高。

保德信歐洲組合基金經理人李宏正表示,隨著消費市場與就業人數持續改善,庫存周期陸續消化之下,民間部門工業生產可望持續復甦,帶動歐元區整體經濟。

中歐三國捷克、匈牙利、波蘭由於區域類貿易的特殊經濟結構,預期在西歐景氣復甦過程中將率先受惠。

隨著近期貿易狀況持續好轉,支持股市向上表態,加上歐元區工業生產持續步上軌道,中歐三國成長潛能力道十足,投資價值浮現。

歐元區第二季GDP僅較第一季衰退0.1%,兩大經濟體法國、德國第二季GDP更意外出現成長,表現大幅優於預期,歸功於政府和民間擴大支出、營建業好轉和出口回升。德國GDP較第一季擴張0.3%,而法國第二季GDP也成長0.3%,強勁的消費者支出和出口表現,成為推升法國經濟的助力。

李宏正認為,隨著歐元區產能逐漸復甦,工業訂單持續加溫,近來以歐元區為主要出口國的中歐三國捷克、匈牙利、波蘭隨著歐元區主要經濟體的增溫,可望率先受惠,成長爆發力十足。

尤其中歐三國進出口以工業產品與運輸工具相關產品為主,近來受歐洲汽車補貼政策嘉惠,對於貿易回升也有助益。

群益投信表示,歐股再度恢復漲勢,經濟數據顯示歐元區經濟持續改善,企業獲利亦不乏佳作,不過以IMF最新經濟展望預測,歐洲將會是最晚復甦、同時也是復甦力道最弱的地區,因此,歐股過去的漲幅僅能以落後補漲視之。

群益投信認為,由於道瓊歐洲600指數本益比也已接近40倍,市場普遍認為歐股三個月來的漲勢,已經超越企業獲利和經濟成長預期等基本面條件,推估短期歐股依舊以盤整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