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9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歐元區8月份經濟信心指數超出市場預期,也為歐洲正擺脫60多年來最嚴重經濟衰退再添明證。此外,英國由於上修工業產出預估,使得第二季經濟較前季萎縮幅度縮小,為0.7%,小於預期。

 歐洲執委會周五表示,8月份歐元區16國企業主管與消費者信心指數,從7月份的76上升至80.6,創下自去年10月以來最高。經濟學家原本預期為78。

 全球貿易改善提振對出口需求,政府經濟政策方案重燃國內支出,再加上歐元區兩大會員國德國與法國經濟出乎意料之外回復正成長,帶動該區第二季經濟只微幅萎縮0.1%。不過歐洲央行總裁特里榭還是警告復甦可能面臨障礙,例如失業率攀升。

 歐盟執委會也預測該區失業率將從目前的9.4%攀升至明年的11.5%。

 巴克萊資本國際歐洲首席經濟學家卡洛表示,「我們正處於復甦模式」。他預估第三季歐元區經濟將擴張0.6%。不過他也指出受到整體經濟活動依然低迷與就業市場尚未充分調整,失業率將是拖累經濟成長的一大阻力。但是他也補充服務業反彈將有助於提振消費者信心。

 歐洲經濟近來傳出一連串利多,也促使瑞士銀行歐洲經濟學家迪歐在上周調升歐元區2010年的經濟成長預測至2.1%,將為3年來最大增幅。

 此外,英國國家統計局周五表示,第二季經濟成先前季減幅0.8%上修至季減0.7%。原本市場預期該局不會進行修正。如與上年同期相較,第二季經濟成長則從原先估計的衰退5.6%修正至衰退5.5%。

 英國經濟情勢目前比其他主要國家,如法、德與日惡劣。法、德、日3國經濟在第二季已擺脫衰退。分析師預測英國最快將在第三季可以回復成長。不過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瑞伍德認為,「至少在未來幾年成長動能將依然微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