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綜合外電   2009 / 08 / 29 星期六 00:06 
過去六個月一直都是美國股市的投機期間,這並算不上是撼動人心的消息。

同時,這也不是什麼意外。因為嶄新多頭市場的初期漲勢,總是充滿了投機味。

然而即使如此,美國股市自3月9日低點以來的過度投機走勢,似乎有些不太尋常。這點讓人憂心,因為空頭市場反彈漲勢的一大特色,就在於它的投機性。

現在就看看3月初以來,那些評等最低股票的傲人表現。至8月26日為止,被核定為C或C-最低評等的股票平均報酬率達141.8%。

相形之下,那些評等為A-或以上的股票,漲幅僅44.3%,不及最低評等股票漲幅的三分之一。

若將大型股與小型股兩相對照,亦呈現出類似的結果,因為投機性股票大多集中在小型股。由3月初至8月26日,資本額排名列於最後20%的股票,創造出的報酬率達121.1%,而資本額位居前20%的股票,報酬率僅52.1%。

若以評等而言,低評等股票漲幅(141.8%)與高評等股票漲幅(44.3%)的比例達3.2比1。若以市值而言,低市值股票漲幅(121.1%)與高市值股票漲幅(52.1%)的比例亦達2.32比1。其間的投機味不可謂不濃。

當然,美國股市過去六個月有著高度的投機性,卻並不能認定這是空頭市場的反彈漲勢,但是卻是一項令人擔憂的因素。

如果投資人不認為這意味空頭市場即將恢復,這資訊至少也顯示,時至今日,大型股的上檔空間,應優於過熱的小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