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潘淑婷/法新社新加坡二十八日電】2009.08.29 03:15 am

許多大型銀行在這波金融危機中倒下,但全球百大伊斯蘭銀行的資產去年卻逆勢成長66%。

金融雜誌亞洲銀行家(The Asian Banker)的年度報告指出,去年全球百大伊斯蘭銀行的資產總額共計5,800億美元,比2007年的3,500億美元多出2,300億美元。同一 期間,亞洲前300大銀行的資產成長幅度則趨緩為13.4%。

去年底美國次貸風暴引發的金融危機席捲全球,也讓部分國家步入衰退。美國知名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宣告破產,不少西方主要銀行也承受鉅額虧損。

亞洲銀行家雜誌指出:「許多西方大銀行被2008年底的金融風暴掃到而不支倒地,但伊斯蘭銀行卻持續顯著成長。」該雜誌總裁暨執行長丹尼爾(Emmanual Daniel)說:「由於強化管理機制,加上國際普遍認同其動能,伊斯蘭金融界受歡迎的程度令人難以置信。」伊斯蘭銀行融合伊斯蘭傳統律法和現代金融概念,例如伊斯蘭資金嚴禁投資與菸酒或賭博相關的企業。

這份報告並指出,全球伊斯蘭銀行體系中規模最大的是伊朗的銀行,在前十大佔有七席,而在前百大中也占有12席。不過獲利能力最佳者是沙烏地阿拉伯的銀行,其中獲利最高的是Al Rajhi銀行,淨利達17.4億美元,是伊朗獲利最高Tejara銀行的五倍多。

伊朗銀行的資產占前百大伊斯蘭銀行總資產的40%;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馬來西亞、沙烏地阿拉伯和科威特的銀行合計也占40%;其餘20%則來自其他10個市場的小型銀行。

該報告還指出,中東之外,英國的兩間伊斯蘭銀行也擠進前百大。亞洲及北美地區的伊斯蘭銀行比起中東的同業「規模仍非常小」,僅馬來西亞和孟加拉的伊斯蘭銀行資產較為可觀。

人口最多的伊斯蘭國家印尼只有兩家銀行上榜,巴基斯坦有三家;亞洲金融中心新加坡以及汶萊則各有一家銀行進入前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