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2009.08.30 07:02 am


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墨比爾斯(Mark Mobius)本周三(9月2日)將來台訪問,並有公開行程。他在3月底曾與台灣媒體進行視訊記者會,但上一次來台則是2007年初。這是兩岸關係改善後,他第一次公開來台,對台股看法勢必成焦點。

墨比爾斯研究新興市場近40年,現在是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管理資金高達250億美元,這些基金包括拉丁美洲基金、東歐基金、泰國基金、南韓基金、亞洲成長基金、新興市場基金及開發中市場基金等,還有不久前才引進台灣的大中華基金、金磚四國基金等。

雖然墨比爾斯已70多歲,但他一年仍有200天在全球各新興市場飛來飛去,忙著拜訪上市公司,同時親切回答記者的各種問題。

因此,他也成為曝光率最高的經理人,三天兩頭就出現在全世界的媒體上。

墨比爾斯在7月底時表示,他計畫兩年內將坦伯頓資產管理公司所持有的新興市場資產增加一倍至500億美元。在新興市場中,中國仍是他的首選,其次是巴西,然後是印度、俄羅斯。

不久前,墨比爾斯說,中國可能在三年內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總市值最大的股市,原因是首次公開發行(IPO)成長快、中國的股民也變多。即使中國股市最近修正,他也不認為陸股有泡沫化的危機。

8月中旬時,墨比爾斯指出,陸股可能先跌三成,再漲七成,在震盪中持續往上。

雖然有些媒體可能解讀他短期看空,但他的意思其實是新興市場長期投資價值佳,但市場不免震盪。

總是有人問他何時最適合進場,他的經典回答則是:「當你有錢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