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8-30 工商時報 【陳欣文/台北報導】
 8月整體基金市場出現中美易主態勢,漲多的中國股市因籠罩在市場擔憂政策趨向緊縮的陰影下,而拖累週邊亞洲股市表現,使得今年漲多的台股、亞股、大中華基金單月績效墊底;東歐,歐洲基金則受惠原油金屬價格上揚以及歐元區經濟數據激勵,表現較佳。

 整體來看,股票型和債券型基金8月平均都呈現上揚態勢,漲幅約在2~4%不等。法人分析指出,主要是因為全球經濟回溫的態勢已經更趨明確,因此,即使今年以來股、債市累積漲幅已經不小,但是仍持續震盪走高。

 8月份全球經濟數據與企業財報大致優於預期,美國7月失業率意外自前期9.5%下滑至9.4%,同期工業生產止跌反彈,而八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則由前月的47.4升至54.1,掩蓋密西根大學月初所公佈消費者信心指數下降的負面消息。

 企業獲利面首推美國國際集團(AIG),上季財報為近二年來首度獲利,此外福特汽車則受惠舊車換省油車的補貼政策之賜,七月份月增銷售為二年來首見增長。

 由於愈來愈多總經指標顯示經濟正持續改善,投資人樂觀認為此波經濟衰退已經觸底,鼓舞8月份全球債市隨股市走揚,尤以歐洲高收益債市與新興國家債市需求顯得更加熱絡,屬性較為穩健的全球債市與美國政府債市則呈現穩步走揚態勢。

 股票型基金方面,8月歐美國家基金表現普遍比新興國家好,主要是漲多的中國股市因為投資人擔憂政策轉向引發賣壓,拖累週邊亞洲股市表現,相關基金也因此遭殃。

 產業型基金方面,之前跌深的金融、房地產等相關基金8月績效勝出,科技、資源基金表現穩健,持續小漲態勢,各類產業基金都維持正報酬。

 展望未來,法人表示,8月跌深的新興亞洲等相關基金,長線投資價值仍不受影響,但是短線必須密切觀察中國政策的動向,以及對中國股市的影響,多數法人預期,中國股市下檔空間有限,近期拉回反而是長線的佈局時點。

 至於8月漲多的東歐、歐洲等股票型基金,後續要留意歐元區景氣復甦是否持續,以及原物料價格能否持續攀高,否則就應留意漲多回檔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