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1 工商時報 【徐晨縈/台北報導】
 自8月以來,由中國領軍的新興市場股市進入震盪,投資人也擔心美股會漲多回檔,市場對於經濟復甦樂觀出現雜音,投資人在這種股市多空對峙,經濟情景不明之際,該如何操作?法人提供四個經濟觀察指標,作為未來股市多空轉折與基金操作的判斷方向。

 一、各國央行何時採取緊縮政策

 首先,這波全球股市自熊市反彈,是因各國政府撒大錢挽救直線下降的經濟走勢,未來股市最大的利空是各國央行開始採取緊縮政策,將資金回收,尤其是中國央行未來的緊縮政策備受關注。

 施羅德投信認為,升息可視為政府緊縮政策的一個重要訊息,就各項經濟數據研判,到明年第二季各主要國家升息可能性不高。根據彭博社的最新調查,多數國家要等到明年第三季才會升息,最早可能升息國家為英國,最快是明年的第二季,接下來是澳洲,第三季則可能是美國。

 如此看來,只要各國央行不採取升息的緊縮政策,市場資金動能仍在有利股市多頭行情。

 二、主要國家經濟數據不再度惡化

 寶來投信環球市場投資處協理劉興唐分析,經濟基本面指標如製造業指數ISM和中國經理人採購指數PMI目前仍持續向上,且美國房市數據有好轉的跡象,目前就看美國的零售數據能否由負轉正,只要製造業數據不再惡化,股市仍會持續反應經濟好轉的利多消息。

 此外,推動股市行情的民間投資與消費動能兩大推力,在新興市場表現最為明顯,無論是中國股市或新興市場的漲多回檔,只要這兩項推力還在,新興市場未來還有一波漲勢。

 三、股價有過高的疑慮

 目前全球股市普遍存在股市評價因企業盈餘無法跟上而有過高的疑慮。施羅德投信投資管理部經理王翰瑩認為,目前全球股市本益比較均值還高一些,尤其是新興市場有股價過高的疑慮,中國股市的回檔修正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但就股價淨值比來看仍遠低於歷史均值,新興市場股價淨值比目前約為2倍,過去平均約2.5-3倍,且明年企業獲利會有較大成長,市場法人認為,目前還沒有出現多轉空的反轉跡象,但短期有整理壓力,全球股市輪漲的波段行情還沒有結束。

 四、原油、商品等價格不能上揚過速

 原物料商品行情也是觀察重點,民眾開始偏好風險性資產投資,儘管今年以來,油價漲幅超過一倍,但目前全年均價尚未顯示漲幅過快,引起通貨膨脹的疑慮。

 法人均認為,今年整體商品漲幅還在控制範圍內,這四項指標除了股價過高已出現疑慮外,其他三項指標還是處於對股市有利的位置,民眾仍可多關注新興市場的投資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