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1 工商時報 【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在亞洲經濟快速成長,對能源需求大增下,澳洲蘊藏豐富的液化天然氣備受各方矚目。業界人士指出,液化天然氣可望成為繼石油、基本金屬之又一項熱氣騰騰的商品,而澳洲則可能取代中東,成為全球最大的天然氣輸出國。

 澳洲最近批准與艾克森美孚、雪弗龍、蜆殼合資的一項開發計畫,共同開發西澳Gorgon油田的液化天然氣,預計耗資410億美元,可創造6,000個工作機會。澳洲政府並且已和中國,印度簽署了液化天然氣供應協議,總值逾600億美元,是澳洲歷來最大的貿易協議。

 專家指出,預料將會有更多的亞洲國家搶著與澳洲簽訂液化天然氣的供應合約,例如馬來西亞和印尼,由於其本身的天然氣田大都已經開採殆盡,必須向海外尋求供應來源。此外,亞洲各國與澳洲距離較接近,不用經過戰亂頻繁的航線,不管是運輸或保險成本都比中東來得低。

 外界認為Gorgon油田只是澳洲未來十年整個液化天然氣開發計劃的一部份,整個計劃將可以為澳洲賺取數以百億美元計的外匯,而澳洲也將因此足以挑戰卡達作為全球最大天然氣輸出國的地位。

 券商State One Stockbroking分析師柯匹堤茲(Peter Kopetz)認為,液化天然氣將是下一個明星商品,是推動澳洲經濟繁榮的重要資源。

 他指出,除了需求持續增加外,其輸出成本低是要素之一。因為天然氣在輸出前要先轉化為液態來提高運載量以降低運輸成本,但液化天然氣不需轉化成本。

 澳洲在2006年已出口1,520萬公噸、價值52億澳元(約44億美元)液化天然氣。政府預期只要全部開採計畫順利完成,到2015年出口量將成長4倍至6,000萬公噸。

 柯匹堤茲認為,中東在過去60年靠石油賺翻天,但隨著全球石油供應日漸緊張,亞洲國家對澳洲能源需求愈來愈殷切的情況下,看好澳洲在未來幾十年內,將靠著液化天然氣,循中東模式大發利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