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05:05
【明報專訊】去年金融海嘯令各類資產價格普遍下跌,投資者難免有所損失。市場紛亂波動,基金經理要跑贏大市也甚艱難。不少投資者對主動式管理的互惠基金失望,轉投被動式管理且透明度高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簡稱ETF)。據統計,截至7月底,全球ETF資產總值已達到8,620億美元 ,創出歷史新高。

用衍生工具放大回報

ETF市場發展蓬勃,產品也變得五花八門,標的基準物(benchmark)從市場指數到實物(黃金、石油等),甚至虛有的資產(天氣、炭排放量)都有,部分ETF突破被動投資,挑戰傳統的互惠基金。ETF發展快,卻令監管當局頭痛,擔心投資者不明白ETF產品的複雜性,會引致無謂的損失。在美國 備受投資者追捧的槓桿式ETF(Leveraged ETF),近期便引來廣泛的討論。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警告投資者,儘管槓桿式ETF追蹤的指標(Benchmark)有所增長,在動盪的市况中ETF可能反而給投資者帶來巨大損失。北美證券管理者協會(NASAA, 為一地區性監管機構)更將槓桿式ETF列為2009年十大投資陷阱之一,將之與龐氏騙局(Ponzi Scheme)及倫敦 金騙案等歸為一類。

槓桿式ETF會利用期權、掉期等衍生工具,以及借貸以放大掛鈎指數的回報。部分槓桿式ETF所運用的槓桿旨在提供掛鈎指數2倍或3倍的回報。此外,美國市場上也有些逆向型的槓桿式ETF。逆向型ETF即是表現與掛鈎指數相反。去年金融海嘯以後,環球金融市場大跌,市場波幅增加。投資者投放於槓桿式ETF和逆向式ETF的金額大增。目前美國槓桿及逆向式ETF已吸引約200億美元資金。

與追蹤指標誤差大

不過,投資者對槓桿式ETF的風險不甚了了。最主要的問題,是槓桿ETF回報與基準指數的回報是每天結算,長期回報是個複利概念的複式回報。掛鈎指數回報的波動性愈大,複式回報會減少。這可用簡單的例子說明之。假設投資者投資100元於某兩倍式槓桿式ETF,第1天掛鈎指數跌10%,第2天回升20%,到第2天看來,掛鈎指數的回報為8%。由於大部分槓桿式ETF是每天重算的,即是說,投資者所投資的兩倍式槓桿式ETF,第1天的表現為跌20%,第2天則升40%,到第2天結束,回報便為12%,而非掛鈎指數8%回報的兩倍16%。把時間拉長,槓桿式ETF將會出現很龐大的追蹤誤差。再者,槓桿式ETF運用衍生工具以達到放大回報的目的,衍生工具的價格未必會與掛鈎指數同步上落,導致短期而言ETF與指數走勢也會出現誤差。

不適合長線持有

美國金融管理局 (FINRA)在6月份發表有關槓桿式ETF的監管通告,便說明問題。自去年12月1日至今年4月30日期間,道瓊斯 美國石油及天然氣指數上升2%,但期內追蹤有關指數的兩倍槓桿式ETF卻下跌了6%,相關的逆向兩倍槓桿式ETF則跌了26%。此外,羅素1000金融指數上升了8%,期內相關的3倍槓桿式ETF竟跌了53%,逆向3倍槓桿式ETF更跌了90%!美國監管當局已警告投資者,在市况波動時,槓桿式ETF並不適合打算長線持有的零售散戶。部分金融機構如摩根士丹利 美邦、瑞銀和富達也提醒客戶槓桿式ETF的風險,甚至停止銷售相關產品。

不過,將槓桿式ETF列為十大投資陷阱之一,是有欠公允。槓桿式產品本身的設計並沒有問題,不應被視為欺騙性產品。有問題的,其實是投資槓桿式ETF的人。倘若投資者了解產品的風險,產品也適合其投資目標和限制,購買槓桿式ETF並無不可。槓桿式ETF較適用於短炒,錯誤將之作長線投資,自然不適合。

陳茂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