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蔡靜紋、邱金蘭】2009.08.31 04:05 am

小周曾患輸尿管結石,目前已經把結石取出來也未再復發,最近他向壽險公司購買醫療險時告知自己曾有輸尿管結石,壽險公司雖然願意承保,卻多了一項附註,把「泌尿系統」引發的所有住院醫療排除在理賠範圍外,讓小周覺得很不可思議。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醫療險除了保單條款列舉的「除外責任」,保險公司還可以另外以批註方式,自行列出其他除外不保事項,此情況叫「批註除外」,在實務上其實很常見。

保戶投保時,保險公司通常會依保戶健康情況分為「標準體」與「弱體」。標準體指健康的正常人,保險公司會無條件承保;如果保戶身體狀況屬於較差的「弱體」,保險公司基於風險考量,就會採取「批註除外」等措施。

例如保戶告知曾經罹患的疾病,保險公司認為保戶未來發生相同疾病的機會偏高,因此把此疾病列為「批註除外」,即不在保障範圍內。雖然批註除外是保險公司核保過程的一種手段,有時候保險公司「批註除外」的範圍實在大到離譜,對保戶來說也相對不合理。

舉例來說,投保前有糖尿病,保險公司將糖尿病及其併發症批註除外還算合理;但如果因投保前左腳大腿骨折,將整隻左腳就醫全部除外,包括關節炎、骨癌都不賠,就有點誇張。

保戶可注意的是,批註條款屬於「個別磋商條款」,不在定型化契約範圍內,因此保險公司不能單方面決定,一定要取得保戶簽署的同意書,批註除外條款才能生效,因此保戶如果覺得吃虧,不妨多跟幾家保險公司協商,選擇最有利的保單投保。

此外,保戶如果經治療或一段時間後病情未發作,也可向保險公司申請拿掉批註除外。

批註除外之外,過去保險公司保單常會將「先天畸型」(包含先天性疾病)排除,但「先天性疾病」無法從外觀判斷,可能連保戶自己都不知道,將不保範圍由先天畸型擴大到先天性疾病,對保戶來說並不合理。

「先天畸型」指「先天、外觀可見」,保誠人壽資深協理沈堯土皆說,先天畸型是在投保前就存在的問題,但保險是保障未來事件,故不在理賠範圍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