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9-02 工商時報 【魏喬怡/台北報導】
 金融海嘯打亂了台灣上班族退休計畫,有六成的人因此得延後退休,而即使想在退休計畫上趕進度者,卻有7成的受訪人選擇定存等保守理財工具。法人建議,五、六年級生想退休,宜善用EASY法則,做好資產配置!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總經理羅尤美提出一套「EASY」策略,分別是Earlier(越早開始投資越輕鬆)、Allocation(建構核心資產配置)、Saving(持續定期定額不停扣)、Yield(逐步提高債券基金比重)。而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方式是上班族以有限資金儲存退休金的最佳管道!

 針對五年級生,羅尤美認為股票、債券基金比重各半是最理想的。而六年級生則建議「股七、債三」的配置。她分析,由於現在景氣正值復甦階段、基本面為股市走勢提供強大支撐,投資人除維持美國與全球型股票基金為核心外,可提高新興市場部位比重,布局首選拉丁美洲與東歐股票型基金,另外,大中華、新興亞洲與金磚四國等利基型市場也都可考慮。

 羅尤美強調,有股票有債券的資產配置,能有效降低風險,穩定資產收益,而且要及早開始。舉例來說,以每月定期定額1萬元,年投資報酬率10%的理財工具,20年下來可望累積將近760萬元,但是若僅執行10年,累積的金額卻只約205萬元,中間差異的555萬元,扣除繼續投入的本金120萬元,其他435萬元就是複利的成果,可見時間有多珍貴。

 而德盛安聯投信業務行銷長段嘉薇也表示,德盛安聯7月初也針對投資人基金理財進行大規模的調查,在所有受訪者中,有50.2%投資人表示,未來最看好的投資標的是原物料、替代能源等產業型基金,其次則是投資全球股票型基金(35.2%)以及單一市場型基金(30.3%)。進一步了解投資人想要投資的單一市場,超過半數的投資人想申購中國基金,其次是金磚四國以及印度基金等,也可供投資人參考。

 匯豐中華投信副總經理李哲宏指出,五年級生由於距離退休剩下約15到20年左右,一旦投資失利,想要扳回的時間短和機會也是小很多,因此,建議以債券型或是新興市場平衡型等相對保守型基金為投資主力,再搭配衛星基金,例如中國或是新興市場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