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2009.09.02 02:43 am
去年全球金融風暴爆發,上班族已被迫改變退休計畫!中華民國退休金協會和104人力銀行昨天發布調查指出,高達六成一上班族因為金融海嘯導致「生涯時鐘」被打亂,決定延後退休,繼續努力工作、累積積蓄。

這項調查顯示,原本上班族期待自己在56-60歲之間就能退休;但海嘯過後,上班族認為自己可能退休的歲數將延遲到61-65歲。還有一成二受訪者擔心,「公司因為業務緊縮,自己將迫提前退休」。換言之,有七成三上班族期待的退休時間表已經被打亂。

調查也顯示,受到經濟不景氣影響,有42%上班族中斷原有退休儲蓄計畫;再追蹤不同年齡族群,39歲以上中斷退休儲蓄計畫者高達57%,有子女的家庭中斷退休計畫也超過50%。

再分析各產業受到的衝擊,「運輸物流及倉儲業」與「婚紗攝影及美容業」所受影響最大,包括退休金期望目標與退休期待時間都有明顯改變。

中華民國退休金協會理事長、台大財金系教授邱顯比說,台灣民眾對於儲蓄退休金常出現沒有紀律、太晚開始準備、準備得太少等現象。邱顯比說,很多民眾準備退休金時間都在15年以內,「但據估算,至少要拉長到20年才夠。」

他補充,一般民眾月退金的所得替代率至少要7成,才能過著「較為舒適的生活」,也就是說,如果是月薪5萬元的上班族,月退金至少要3萬5千元,才能應付一般生活開銷、醫療健康護理費用。

邱顯比估算,若是一個工作30年的上班族,預估往後還有25年退休生活要過,只靠政府提供的勞保、勞退金,退休後所得替代率僅有五成,剩下的缺口就得靠有紀律的投資、儲蓄達成;但一場世紀金融風暴,卻打亂民眾退休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