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09 / 09 / 01 星期二 17:39 

調查指出,上班族平均六十一到六十五歲退休,退休之後,每個月生活費三萬八千多元,如果退休之後,還可以活二十年,退休金必須一千萬才夠!退休準備愈早愈好,四十歲的上班族,如果花二十年準備,每年投資報酬率百分之十,每個月要存一萬三千元;如果已經五十歲了,只有十年準備,每個月要存四萬八千萬,萬一投報率只有百分之二,每個月要存三萬八,才能有理想的退休金!(張雅惠報導)

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邱顯比算過一般公務員擔任公職三十年之後退休,退休金是原本月薪的「所得替代率」,也只有四到五成,勉強維持基本生活所需;如果要有舒適的退休生活,替代率要拉高到七成;如果能到七成以上,則是非常舒適的退休生活,連鐵飯碗的公務員都必須自己準備兩到三成的退休金,何況飯碗隨時不保的一般上班族!

富蘭克林投顧副總羅尤美算過,如果要累積一千萬,平均每年投資報酬率百分之十,如果只有五年的準備期,每個月要存十二點八萬,十年準備期,每個月要存四萬八,二十年準備期,每個月要存一萬三;如果平均每年投報率只有百分之二,即便有二十年準備期,每個月金額加倍到三萬八。

「(三二一原則)你每個月一定要扣款;至少佈局兩種以上基金,一檔穩健、一檔積極;第三是三不原則,不要中斷,不要做短線,不要任意贖回」

《Money錢雜誌》和一0四人力銀行調查,七成上班族選擇用最安穩,但報酬率卻最低的「存款」準備退休金。富蘭克林副總羅尤美認為,長期的退休準備勢必碰上景氣多空循環,具有小幅正相關的股市和債市互相搭配,分散風險;過去十年,債券投報率達到百分之六十八點二,同一期間的MSCI指數小跌百分之一點七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