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 工商時報 【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統計局週三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澳洲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前一季成長0.6%,寫下2008年以來最快季度增幅,也遠優於分析師原先預期與第一季的0.4%。澳洲經濟成長意外加速,也使市場對其將調升利率的預期心理更為加重,有人甚至預測可能會提前在11月就升息。

 第二季的經濟成長表現輕鬆超越分析師預期,據彭博調查20位經濟學家意見,原預估該季成長率僅0.2%。

 與去年同季相比,第二季的GDP成長年率亦為0.6%,澳洲財政部長史旺(Wayne Swan)表示,在全球33個已開發國家中,澳洲成長速度最快。

 統計局該份報告證實澳洲央行總裁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的觀點,澳州經濟的復甦腳步,較預期來得強勁。

 法國興業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馬奎爾(Glenn Maguire)表示,「澳洲的經濟成長表現搶眼,預期成長趨勢將持續到年底。他預測澳洲央行可望於11月,將利率調升0.25個百分點。原先大部分分析師都預測澳洲會到明年初升息。

 在金融風暴下,澳洲央行自2008年9月以來降息4.25個百分點,降至49年來的新低,達3%,不過澳洲迄今已連續5個月將利率維持在3%的水準。澳洲央行近期曾表示,正常的基準利率應該是接近5%。

 經濟學家指出,第二季的經濟成長表現,證明澳洲大手筆的振興經濟計畫,有效抵抗全球金融危機,但經濟學家也認為,政府應開始快速的從救市計畫收手。

 對此史旺表示,澳洲現階段仍需要財政刺激,不過第四季時政府將分階段退場。在全球遭逢金融海嘯的襲擊時,澳洲政府斥資約達700億澳幣振興經濟。

 第二季消費者支出躍升0.8%,寫下2007年第四季以來最大增幅。另外,澳洲的失業率上升幅度並未如預期般嚴重,有助家庭維持開支預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