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1 工商時報 【魏喬怡/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漲幅不大的生技基金,在H1N1的短期利多及人口老化的長期趨勢下,被外資法人看好,法人建議,投資人可趁此低檔布局生技基金! 

 百達(Pictet & Cie)集團董事總經理暨百達基金行政總裁Laurent Ramsey指出,以生技產業來說,由於是長期趨勢,因此在美、日這些人口老化嚴重的地區都很重視這類商機,以百達6月份在日本推出的一檔生技、醫藥組合基金為例,因為有投資學名藥(非專利藥),因此一開募就募得九億美元。 

 不過,生技醫療產業類股通常被視為防禦性類股,在現在這種景氣復甦階段是否也能具有爆發力?百達副總裁曾劭科指出,就2003年為例,也是在經濟剛復甦的階段,生技指數卻上漲了56%,因為這些類股通常營收成長都維持在20%到25%。 

 更重要的是,生技類股具有二大利多。一是H1N1的短線題材,舉例來說,生技公司Gilead Sciences與羅氏在1996年共同開發克流感,Gilead公司研發出有效治療流感的藥物,而羅氏則主要負責藥品製造、行銷及銷售。由於Gilead不需額外成本,向羅氏收取權利金費用,該公司權利金收入在2009年第二季較2009年第一季成長56%。 

 曾劭科強調,生技目前還有相當大的利多在學名藥的商機。由於未來6年有2,500億的藥品專利到期,屆時許多藥品公司就可使用這些非專利藥,勢必引導公司營收成長。 

 另外,長線來看,各國政府致力削減醫療成本,藉以降低嬰兒潮(1945年後出生人士)在2009年後帶來沉重的醫療壓力,由於已開發國家人口壽命愈來愈長,美國65歲以上人口未來50年將成長一倍,藥物需求將大幅上漲。

  德盛全球生技大壩基金經理人傅子平指出,相較於其他產業,生技醫療企業的財務面普遍而言仍很健全,也是手上現金較為充裕的類股。根據JP摩根預估,大型生技公司今明兩年的營業成長率仍可達到9%,至於EPS成長率則分別還有18%以及16%的成長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