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9-17 工商時報 【台北訊】

 雖然全球經濟危機阻礙了世界經濟增長的腳步,但地處中東的沙烏地阿拉伯仍蘊藏著很多投資機會。2005年底加入WTO後,沙烏地阿拉伯已經開放國外投資,其國家財政狀況非常穩健,銀行體系亦完善。專業企業徵信公司科法斯指出,沙烏地阿拉伯企業獲利情況良好,其「企業欠款指數」維持在世界平均水準之下。 

 2008年沙烏地阿拉伯經濟表現強勁,GDP增長率仍維持在4%以上。此外,金融危機爆發後,沙烏地阿拉伯也積極採取措施救市。雖然石油價格大幅下降,但是沙烏地阿拉伯對自身經濟的穩定性充滿信心。依據沙美銀行(SAMBA)沙國經濟指標顯示,2009年沙烏地阿拉伯非石油產業受惠於政府大力投資,將維持適度成長。而沙國2009年GDP成長則受限於OPEC組織成員國石油減產因素(約達14%),預計將呈現1.8%的負成長。惟預計2010年全經濟危機可望舒解,油價若上漲9%,將可帶動沙國GDP成長11%。 

 科法斯指出,沙烏地阿拉伯GDP佔海灣合作委員會(GCC)各國GDP總和的55%,並且決定在今後幾年內對基礎設施建設投資5,000億美元以上,因此,沙烏地阿拉伯存在著巨大商機。沙烏地阿拉伯居民把大部分收入用於非耐久財已經十分充足,且仍在不斷上升的現金儲備更推動了消費者對非耐久財商品的需求的增長。 

 沙烏地阿拉伯有2,400萬居民,而且2008年底人均GDP超過了12,000美元,是中東地區主要市場之一。自2000年4月起,沙烏地阿拉伯開始實施新投資法,外國企業的企業稅降到了20%。由於獨佔經營排除了外國人在該國直接持股的可能,外國企業僅能通過沙國法律上作為私人有限責任的企業或附屬子公司來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