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8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黃金、白銀和原油等商品價格走滑,先前漲勢凌厲的亞洲股市也呈現疲軟,在一本萬利的高報酬驅使下,散戶投資人紛紛湧向匯市場,目前散戶外匯交易額達1,20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0%。這也使得華爾街金融業者紛紛推出線上匯市交易平台,以吸引散戶投資人。 

 華爾街日報報導,加州43歲投資人菲瑞泰格去年辭去從事14年的不動產經紀人工作,全天候投入線上外匯交易。他先前曾押注與商品連動性強的澳元兌日圓將強力走升,後來認為商品價格走軟會導致澳元走跌,大賣澳元,結果大賺一筆。他透露他的投資是5位數,不過現金已達7位數。 

 華爾街業者相繼將投資矛頭轉向匯市,成了讓菲瑞泰格這類散戶投資人義無反顧投入外匯交易的最大推手。從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到花旗集團及德意志銀行,近來開辦多樣外匯商品和線上外匯交易平台,鎖定的對象正是小額投資人,而非以往的大型機構。 

 在全球每日近4兆美元的外匯交易額中,各國央行與跨國企業佔大宗,但據波士頓金融服務產業研究暨顧問公司Aite集團指出,如今投資散戶的外匯交易額也達1,200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0%,更是3年前的近2倍。 

 線上外匯交易平台GFT今年前2季的交易量,較去年同期暴增78%。而花旗集團旗下的外匯交易平台CitiFX Pro去年於美國開張,計畫未來6個月內於全球主要市場設立據點。 

 隨著美元走勢持續下挫,投資人對外匯交易愈來愈濃厚。上周五美元對日圓匯價是自今年初以來首度貶破90日圓關卡,今年4月以來日圓兌美元升值近12%。 

 美元對日圓及歐元對美元是目前外匯市場上兩種最受歡迎的匯率交易。一般而言,投資人之所以熱中外匯交易主要是因為其高槓桿操作可以讓你獲得高倍數報酬,槓桿比率高達500比1。投資人只要投入幾百塊美元本錢,就能賺得數萬甚至數十萬美元入袋。不過,同樣的道理,高槓桿也代表高風險,投資失利可能讓災情慘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