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9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將是G20中率先撤出財政與貨幣振興措施與調高利率的國家。澳洲準備銀行總裁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週一表示,在經濟逐漸復甦下,澳洲擴大財政支出與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需要退場。此外,他還透露為避免通貨膨脹升溫,處於49年紀錄低點的利率將適時調升。 

 史蒂文斯在參院委員會聽證演說中指出,「受到民間需求增加,財政與貨幣政策將在適當時刻退出。」 

 儘管日前召開的G20高峰會強調目前並非讓財政與貨幣振興措施退場的時候,但史蒂文斯的談話,反映出澳洲準備銀行將在近期調升現金利率的決心,也凸顯該央行將較其他主要國家先行一步調整政策。 

 史蒂文斯表示,財政政策對經濟需求成長的峰頂效應(peak effect)「可能已經過去」,因此這類支撐措施的範圍在明年「應該要進一步縮減」。 

 就貨幣政策而言,他則強調調升利率應該適時進行,「如果利率維持在低點過久,將導致經濟失衡發生」。 

 該央行長久以來堅持透過貨幣政策來維持通膨目標的做法,在未來將持續主導政策的改變。澳洲準備銀行目前的現金利率為3%。該央行致力維持年通膨目標為2到3%區間。 

 史蒂文斯強調,如果沒有政府的救市措施支撐,澳洲經濟疲弱恐將更為惡化。澳洲政府的振興計畫共斥資670億澳元,以對抗全球金融危機對澳洲經濟的強烈衝擊。 

 他還重申中國大陸對澳洲資源的需求,將對澳洲國內經濟維持長期的支撐效果。他認為全球對資源的需求將維持數年時間。 

 史蒂文斯表示,「相對其他國家,我們的出口表現突出,其中中國大陸是主要原因」。他還在聽證會上透露,澳洲失業率高峰應會低於政府先前公佈在2011年將攀升至8.5%的預測。澳洲8月份失業率經季節調整後為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