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李靚慧記錄整理)

Q:台北林同學問:我是今年6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終於在日前找到第一份工作,雖然薪水只有兩萬多元,但我聽說投資理財要趁早,想及早開始理財,請問該如何進行? 

A:中國信託商銀回答: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因為薪水不高,但又得支付治裝、交通等花費,為避免一開始就成為荷包見底的「月光族」,建議務必先養成「天天記帳」的好習慣,以此來掌握自己的金錢花費流向。 

其次,領到薪水後,應避免不小心把錢花光,建議將每個月的收入均分為三等份,其中的三分之一作為日常花費;三分之一存入特定的銀行帳戶來累積「預備金」;三分之一就用來規劃投資理財。 

一般而言,預備金部分,必須準備至少約六個月薪資的生活費,提供不時之需的生活預備金,待未來累積更多儲蓄金額後,扣除六個月薪資的額外資金,再另行規劃理財。 

至於規劃投資理財時,由於資金較低,建議採定期定額方式投資;選擇投資標的時,應依據自己的風險屬性來決定,如果是屬於積極型的投資人,現階段可選擇以新興市場為主的基金,其中又以拉丁美洲、韓國、台灣、中國等市場為首選。 

如果屬於保守型投資人,不妨以投資全球股市的基金作為標的,這個類型基金在配置上較具彈性,不會侷限於單一產業或地區,不論是那一種產業帶領經濟復甦,均能從中受惠,長期績效較為穩定。另外,為避免投資扣款虎頭蛇尾,或帳戶內金額不足而扣不到錢,建議將薪資轉帳戶設定為基金扣款帳戶,並將扣款日設在離發薪日最近的日期,以達到強迫儲蓄的效果,長期下來,必將累積一筆不小的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