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報╱編譯中心 綜合報導】2009.10.14 03:30 pm 

每年冬天,俄屬遠東楚科奇地區的北極圈凍原會鋪出一條冰路,運送補給品到環境孤絕的庫普爾金礦。俄國金礦業近年復甦,這座距離最近聚落逾200公里的金礦是主要推手。 

庫普爾金礦總經理杜赫提說:「我曾在智利沙漠和印尼地下5000公尺工作,但庫普爾氣候最嚴酷,冬天溫度會降到攝氏零下50度以下。」由於環境惡劣,俄國黃金業者要費盡心思才能到達礦區,也因此當地政府採取比其他地區略為寬鬆的措施,以吸引外資,庫普爾就由加拿大金若斯公司持股75%。 

俄國是全球最大的能源供應國,但因全球經濟衰退,能源價格下跌,需求減少,天然資源收入占GNP比率今年第一季已減少到只剩約8%,遠不如去年同期的11%。在此同時,可以避險的黃金卻異軍突起,今年價格大漲,對維繫俄國經濟厥功至偉。 

俄國黃金產量居世界第五位,產量占全球8%。去年產金增加13%,是6年來首次增產,今年上半年產量進一步大增25%。莫斯科德意志銀行礦業分析師歐庫內瓦說:「這都是庫普爾金礦恢復採金的結果。如果俄屬遠東其他大金礦開始生產,俄國黃金業將會大規模成長。」 

最早在這個地區採金的,是1930年代史達林設立的古拉格勞改營奴工,如今庫普爾金礦已成楚枓奇地區最大的稅收來源。該區行政首長柯平說,有了像庫普爾這麼大的黃金蘊藏,金礦業對地區經濟的貢獻今年可倍增,達到37%。 

庫普爾金礦礦工和相關人員都是連續工作四周再休息四周,平均月薪5萬盧布(約1660美元),比當地平均薪資高25%。礦工有八成來自西南1500公里外的港市馬加丹,礦區禁酒,礦工工餘以打球、玩樂器或看電視打發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