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俄國股市今年已上漲逾100%,現在還可以投資俄羅斯及東歐基金嗎?投信業者認為,俄羅斯及新興歐洲股市本益比,仍較新興亞洲及拉美低,相對具有投資價值;但投資人也需注意東歐各國的個別差異,俄羅斯、匈牙利、土耳其的後市較被看好。 

施羅德全球主動組合基金經理人王翰瑩指出,隨著全球景氣與用油需求上揚,新興歐洲指數亦順勢上漲,第三季MSCI新興歐洲指數漲幅逾二成,名列新興市場前茅。 

新興歐洲股市僅十倍的本益比,相較新興亞洲或拉丁美洲具投資面價值,然而,新興歐洲市場各國差異較大,除俄羅斯外,各國多仍苦於雙赤字問題,捷克、波蘭則有升息疑慮,王翰瑩建議投資人中立看待新興歐洲,不過,對俄羅斯、土耳其與匈牙利則相對看好。 

在東歐國家中,俄羅斯受惠原油價格回升、流動性改善、借貸環境舒緩,經濟逐漸走過最差的狀況,未來表現最受市場期待。 

瑞銀投信指出,俄股上升潛力,較獲得基金經理人的認同,根據美林證券9月全球經理人調查報告,俄羅斯蟬聯基金經理人最為看好的新興市場國家之一,其中,認同採取加碼俄羅斯股市策略的基金經理人比重,高達約40%。 

瑞銀投信預期,俄羅斯企業獲利將持續改善,加上原物料價格上揚及內需題材,可望成為俄羅斯股市上漲三大動力。 

觀察國內核備20檔境外東歐股票基金中,多數基金最大投資國也是俄羅斯,配置比重介於23%至63%不等,在產業別部分,也以能源與原物料股為大宗,但比重過高,也會排擠掉金融、電訊等內需題材。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布局東歐基金,應注重國別及產業分散配置,較能避免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