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2009.10.28 04:17 am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天發布兩岸四地第三季消費者信心調查,中國大陸的購房和股市投資信心雙雙下滑,其中購房信心已連續兩季走低。負責調查作業的輔大統計資訊系教授謝邦昌說:「顯示大陸房市已出現相對高點。」 

謝邦昌指出,第三季調查時間是10月,反映的是最近的消費者信心。中國大陸的調查樣本約2,000個,分布於各省、城市和鄉鎮,可代表全中國大陸,而不是僅北京或上海。 

指標顯示,中國大陸的房產後市值得密切觀察。第一季的購屋信心指數是82.32,第二季下滑至80.65,第三季續跌至78.50。謝邦昌指出,預期在先,行為在後,消費者信心屬於領先指標,雖然跌幅不算大,但足以說明「現在中國大陸的房地產價格處在相對高點。」 

香港和澳門第三季的購房信心也下滑,一季下滑的幅度超過中國大陸兩季合計,兩地購房信心下滑都超過10點,香港豪宅才創下超高價,謝邦昌說:「應可解釋為過熱。」 

台灣是兩岸四地中唯一購房信心還上升的。這表示台灣的房地產還會漲?「是的。」謝邦昌肯定的說。 

台北房價已上漲一段了,而薪資還在下跌,謝邦昌說:「北京、香港和澳門的房地產價格合理否,已完全無法用當地人所得來衡量,那是全世界的市場,台北也一樣。」 

在股市投資信心單項,除了中國大陸外,台灣、香港和澳門還持續上升,中國大陸由88.94跌至85.20。台灣股市投資信心大轉強,由57.50上升至88.45,謝邦昌指出:「還有高點可期。」謝邦昌指出,除了中國大陸外,台灣、香港和澳門第三季消費者信心指數都較第二季上升。但在兩岸四地,台灣的消費者相對是最悲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