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8 工商時報 【陳欣文/台北報導】

 原油、金價漲翻天,短線有漲多拉回整理趨勢,但長線仍因美元走弱、通膨看升趨勢,油金價格可望持續整理向上攀高。除了長線有基本面支撐,法人還指出,統計過去10年黃金價格和股債相關性發現,其和成熟股、債市的相關性分別只有14%、44%,相較新興股市與成熟股市高達9成的連動性,突顯其分散投資組合風險的優勢! 

 根據Morningstar資料顯示,統計1999年10月起至2009年9月底止,過去10年來,FTSE黃金指數與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的相關係數僅0.14,FTSE黃金指數與債券市場相關係數也僅為0.44,相較於各區域股票市場動輒與MSCI全球股市有80%~90%以上的相關性,顯然黃金等原物料商品有分散風險功能。  友邦投顧認為,近期股市表現明顯優於債市,許多新興股市漲幅更是翻倍且各商品、原物料也表現不俗,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平均漲幅也逾40%,股債及原物料商品齊漲的態勢也讓投資人信心更高,轉向偏風險性商品投資,但在此之際,更應儘量分散投資風險,佈局不同的產品類別。 

 此外,由於美元走弱,預期通膨上升,使市場替代性需求開出,因而國際油價、金價紛紛創新高後,持續使得相關類別基金表現不俗,長線來說,由於原物料商品指數與股市、債市相關性不如各區域股票與全球市場連動度高,金價等商品與大盤連動偏低,因此,友邦投顧建議,長線逢低佈局原油、黃金等原物料商品,做好投資比重分配,進一步可分散投資風險。 

 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張正鼎則指出,美國在低利率環境下,其美元匯率恐將持續相對貶一段時間,這將會使以具有「政治貨幣」身份的黃金位處在歷史最強勢的位置,吸引市場資金因憂慮通膨而採取避險操作的最佳停泊港。 

 基金業者建議投資人不妨趁漲勢放緩時,以定期定額,搭配單筆投資進場拉高黃金等原物料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