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經濟日報╱記者白又仁/台北報導】

今年下半年投資人對布局風險性資產程度提高,但對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卻較卻步,資產管理業者指出,觀察REITs市場榮枯或好轉,可透過四大指標。 

寶來全球不動產證券化基金經理人賴盈良說,這四大指標包括利率是否轉為升息、金融體系穩健與否、房市領先指標-成屋銷售及新屋開工數據是否好轉、商用不動產的量價變化是否轉佳。 

今年3月來,全球REITs普遍回彈,第三季富時全球不動產指數上揚21.4%,累計今年前三季漲幅達24.7%,目前主要REITs區域以亞洲地區發展性較大,雖然歐美地區具跌深反彈力道,但景氣復甦狀況仍是關鍵。 

賴盈良表示,美國寬鬆的財政、貨幣政策持續,各項經濟數據才從低點翻揚,再加上籌資困難度降低,目前REITs面臨最大的風險,是歐美央行升息進展及政府縮小或停止刺激政策。 

市場預料美國最快要到2010年上半年才會調升利率,賴盈良說,在利率變化上,需留意美國BBB公司債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利差變化,目前BBB公司債利率約6.4%,基準利率為3.4%,利差達3%,預計利差還有縮窄空間。 

資產管理業者指出,由於英美商用不動產交易量在今年第二季初步止跌,亞洲部分城市價格應已落底,且亞太地區成交量比歐美地區有起色,投資人可檢視歐美地區第三季商用不動產的成交案件是否增加。投信主管也提醒投資人,市場預期「好現象」短期若未能持續,REITs回檔可能性仍將會提高;長期而言,因金融系統性風險已降低,可留意逢低布局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