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 工商時報 【魏喬怡/台北報導】

 金融海嘯期間,國內資產管理公司在基金難賣的情況下,乾脆改轉往教育功能,當起理財老師、心靈創傷輔導師,還有基金公司針對投資人做大調查,結果顯示金融海嘯後許多投資人已被這場震撼教育給改變,投資理財思維趨近富人! 

 向來以散戶為主的摩根富林明投今年以來結合誠品書店、104人力銀行和康健雜誌舉辦了100場的「Be RICH.人生逆轉勝」講座,吸引了上萬的投資人,摩根富林明投信協理王大中指出,參加者多半為30到59歲的女性。 

 摩根富林明投顧總經理石恬華表示,據統計,金融風暴前後,一般投資人的心態有很大的轉變。金融風暴前,投資人認為致富關鍵是「良好的身體健康狀況」;風暴後,則被「儲蓄習慣」所取代。尤其在今年3月進行調查時,「儲蓄習慣」躍居第一,顯示在風暴最烈的當下,民眾最重視的就是存錢。 

 其次,投資人經歷金融風暴後,急速體認到股市必有多空循環,認同想要致富,就必須學會控制自己的理財EQ。風暴前35.11%的一般投資人認為理財EQ的影響大於理財IQ;風暴後高達73.52%的一般投資人認為理財EQ對於財富累積的影響大於IQ ,與富人想法近。 

 最後,金融風暴帶來的失業潮及低利環境,讓一般投資人更懂得勇於利用投資,風暴前僅40%的投資人將兩成以上的年收入進行投資;風暴後則有多達55%的投資人願意將兩成以上的年收入用於投資,為自己創造財富並為未來生活先行規劃。 

 而知名財經部落客王志鈞則是分享自己的投資心得,他表示,自己是積極投資人,在台股的持股比重達八成,對他來說不太會做股債配置,因為他認為單是股票就可分為高收益及高成長,在市場下跌時,高收益的股類似中華電信股不僅抗跌,在市場回升時投報率也比定存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