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 工商時報 【申文怡/綜合外電報導】

 由於2009年下半年泰國出口加速成長,泰國央行在周四上修當地2009年和2010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表現,不過同時提出警告,表示若當地政治情勢持續動盪,加上全球經濟復甦腳步趨緩,經濟復甦的曙光將因此蒙上陰影。 

 泰國央行原本估計,今年GDP將呈現3%至4.5%的負成長,不過目前該機構將上修至負成長2.5%至3.5之間。另外,央行也將明年GDP成長區間,從原本的3%至5%,上調至3.3%至5.3%。 

 央行副總裁白彭表示,經濟在今年第二季已步出不景氣陰影,GDP已呈現季成長。另外泰國央行預期第三季GDP表現,將較去年同期下滑3%至3.5%,但可望較第二季成長2.1%至2.6%;第四季GDP表現甚至將優於去年同期。 

 目前泰國民間需求顯著成長,公部門的支出也有增加。白彭指出,從2010年開始,國內私部門需求將取代公部門支出,成為GDP成長的推動力。此外,明年庫存累積亦將帶動消費成長。 

 泰國央行也上調2009年出口表現,將原本成長19.5%至22.5%,上修至負成長13.5%至16.5%;2010年更將出現13%至16%的成長率。 

 白彭亦指出,2009年的進口負成長,也從原本預期的29%至32%,上修至25.5%至28.5%。明年則恢復成長,成長率可望為27.5%至30.5%。此外,消費者物價指數在今年恐將下滑0.5%至1.5%,明年可望恢復上揚,成長率估計在3.5%至5.5%之間。 

 泰國經濟成長之路儘管前景看好,但不一定順遂。白彭指出,全球經濟成長腳步減緩可能會拖累泰國經濟成長,另外,泰國黃衫軍近來在當地羅湧(Rayong)省造成的動亂,恐怕也會傷害泰國2010年的經濟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