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0-30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金融時報週四報導,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決定不再使用西德州中級原油(WTI),做為其訂定油價的基準,改採阿格斯含硫原油指數(Argus Sour Crude Index,簡稱ASCI)作為訂價基準。沙國棄WTI而去,恐將使WTI交易大減,對紐約商品交易所造成重大打擊。 

 這項由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所做的決策,勢必引發其他產油國家跟進,並進一步侵蝕在全球交易最熱絡的原油期貨合約WTI的主導性。 

 該舉動也凸顯沙國與它的美國煉油廠客戶,對WTI的不滿日益強烈。因為該指標油價今年以來與全球石油市場的差距逐漸拉大。 

 通常每桶油價比北海布蘭特原油高出1到2美元的WTI,今年1月份受到奧克拉荷馬州Cushing轉運站石油庫存激增影響,其價格價反比全球其他指標油價低了將近12美元,也讓全球油市失序直到今夏。 

 沙國將從明年1月份起,改採以倫敦石油定價公司阿格斯設計出來的新指數ASCI作為與美國客戶的指標油價。ASCI成立時間只有5個月,主要是追蹤美國墨西哥灣的原油現貨市場價格。 

 阿格斯表示,沙國政策的改變,反映出「美國墨西哥灣含硫原油市場的重要性。在此市場,產量與交易活動都出現激增」。 

 巴克萊資本國際的商品研究部門負責人霍斯納表示,沙國的決定似乎凸顯其美國客戶對以WTI為定價基準感到「大幅不滿」。 

 艾克森美孚、Marathon與Valeo都是沙國在美國的最大原油買主。 

 LCM商品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摩爾斯也認為,這顯示許多買主認為WTI有時候無法反映原油的實質價格。 

 沙國從1994年起就採用WTI作為石油價格的指標。該價格主要根據McGraw-Hill的單位Platt編列的現貨市場報價。之後石油公司再根據其價格,在紐約商品交易所進行交易。 

 擁有紐約商品交易所的CME集團市場研究執行董事拉文表示,他們交易所已經準備好因應市場改變。他強調,他們將計畫在年底推出追蹤阿格斯新指數的現金結算期貨合約。 

 BMO資本市場股票研究分析師文西葛拉預測,新的阿格斯指數將不會取代WTI,「它充其量只是補充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