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 工商時報 【徐晨縈/台北報導】

 根據彭博針對全球六大洲調查顯示,商品取代股票成為明年首選的投資標的。市場法人認為,近日美元反彈,石油、黃金、農產等原物料走弱,基於明年的升息題材,商品受惠的情況下,近期原物料相關商品有所修正,是投資人可以逢低分批布局時點。 

 彭博7月底調查結果時,當時民眾投資選擇股票,到了10月民眾的投資方向已經有了轉變。據了解,從7月以來,瑞銀彭博Constant Maturity商品指數上漲27%,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7%。 

 根據摩根史坦利證券2009年9月份的報告顯示,S&P500各類股中,明年的獲利成長預估中,原物料與能源分別擠進前三名,原物料獲利成長幅度高達196.3%,其次為非必要消費類55.6%、能源則以46.7%排名第三。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預定經理人林孟洼表示,林孟洼表示,油礦金除了擁有基本面支撐外,還受惠美元弱勢,在美國的「印鈔票」救市的策略,美元呈現走貶趨勢。 

 另根據彭博資料,截至10月28日止,今年以來美元兌全球主要貨幣,均呈現貶值的態勢。其中兌美元升值的前五名國家,分別是巴西40.24%、澳洲31.43%、南非29.59%、紐西蘭27.9%、挪威23.41%等全部都是油、礦、金的盛產國。 

 施羅德全球主動組合基金經理人王翰瑩表示,新興市場崛起與基礎建設需求皆有利金屬商品,市場預期新興市場在2008年至2017年的10年間,投資基礎建設金額將達21.7兆美元,再加上人類需求愈來愈多,不論是肉、糧食、大豆等需求增加,但是供給的成長速度卻受到限制,造就商品投資市場的成長空間。 

 同時不論從長期或是短期市場因素研判,油價第4季續走揚,預期區間將在70~95元震盪偏多,隨著油價不斷走升,資產配置的標的,不可缺乏能源、商品布局。 

 林孟洼表示,根據彭博資料對於商品期貨與油礦金類股指數的表現中,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在2003年商品價格起漲,油礦金的商品期貨價格與油礦金類股指數表現呈現正相關,當商品期貨價格上漲1%,對應的油礦金類股表現漲幅應可達1.1~1.5%。今年以來,油礦金類股表現也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