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 工商時報 【魏喬怡/台北報導】

 美元指數從上周10月21日開始走強,至今彈幅約為1.8%,受到美元走強的壓力,商品市場近期面臨震盪,也因此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預期,美元接下來會走強一陣子,導致股市及商品回跌。但法人表示,美元反彈走勢不會持續太久! 

 對於近日美元走強,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張正鼎表示,短線上,美金走強主要是技術性跌深反彈格局,整體空方格局並未有所改變,而且美國財政赤字1.8兆美金仍然是壓抑反彈空間的最大阻力,在市場中看空美金的態勢逐漸成型下,預期美金的反彈走勢不會太長。 

 雖然美元近期走強,摩根富林明投信投資研究部協理洪胤傑也認為,美元大幅走升機率偏低。因為從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9月底公布的會議記錄顯示,聯準會傾向維持一段長時間低利率環境。因此,從目前金融情勢、經濟復甦腳步、物價走向、Fed官員態度等層面評估,Fed可能開始升息時點將落在明年年中之後。 

 洪胤傑指出,今年3月以來,美元指數已下跌逾15%。特別是在油價一度大漲突破80美元大關後,OPEC秘書長已暗示希望油價維持在75到80美元之間,由於目前閒置產能仍大,且油價過去兩週漲勢偏大,所以預期短線漲勢將逐漸受限、甚至可能下跌,而其他原物料也會陷入震盪。 

 另外,摩根富林明商品市場產品經理劉念華提醒,金價來到歷史高點後,未來成長空間可能有限。他解釋,支撐金價走強的主因,不外乎是對未來通膨、美元走貶的預期。只是,過去金價在每盎司1,000美元時,美國通膨水準為5%,現在則為-1%,如此對照,目前金價並不合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