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聯合晚報╱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10月進入財報公布季節,財報結果普遍優於預期,一度激勵道瓊工業指數攻上萬點關卡;不過股市歷經7個月多月的漲升走勢後,加上亞洲央行升息,引發全球股市10月底一波獲利了結賣壓。整體而言,10月全球股市先強後抑、收於平盤之上。總計10月證期局核備的960檔海外基金(股、債均含)平均上漲2.22%;其中729檔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漲2.27%,192檔債券型基金平均上漲2.06%。

觀察10月初全球股市多數上揚,然中旬過後投資人態度轉趨謹慎,部分股市開始遭逢高檔調節賣壓影響而收斂漲幅。其中漲幅最鉅的股票型基金首推金磚四國中的中國與俄羅斯,而表現較差者則為亞洲國家中的日本與韓國。

10月股市表現仍屬正面,鼓舞與股市連動性高的高收益公司債與新興市場債市、亞洲債市紛紛走揚,不過股市漲高後投資人居高思危,政府債市也展現部分防禦性功能,惟以各區域公債表現而言,依舊是新興債市上漲領先於成熟債市的表現。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指出,由於這波全球股市3月以來漲勢主要由資金行情所驅動,因此在市場資金緊縮的疑慮升溫下,任一消息面均將牽動全球股債市震盪加劇,但基於景氣復甦的大環境,全球股債市的中長期多頭格局並未改變。

因應短期通膨與升息疑慮導致的市場震盪環境,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投資人無須過度擔憂而貿然出場,不妨選擇較能受惠景氣回升最大的市場並採分批逢低加碼策略介入,在股票方面,建議以金磚四國、亞洲成長與拉丁美洲股票型基金為佈局首選,債券方面,建議透過囊括商品貨幣、原物料題材的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以及擁有高殖利率且具備債信風險降低、償債能力提升的歐美高收益債券型基金,作為現階段布局的優先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