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 工商時報 【魏喬怡/台北報導】

 在陸續有國家傳出升息、緊縮獲利政策後,俄羅斯央行卻在上周作出今年來第八度降息的決議,指標利率再降兩碼。受到降息的激勵,俄羅斯股、匯市雙雙收高。法人認為,俄羅斯央行逆勢而為,主要是希望在未見通膨壓力下,以寬鬆貨幣政策讓國內經濟快速脫離衰退的泥淖,投資人可用東歐基金、俄羅斯基金掌握復甦契機! 

 摩根富林明投信新興市場產品經理劉念華分析,今年以來俄羅斯可說是從谷底徹底翻身,不僅居於新興市場最大漲幅國家之一,俄羅斯RTS美元指數今年以來至10月29日漲幅達118%,且不斷獲得國際券商調升俄羅斯企業獲利預期。 

 劉念華表示,由於金融風暴發生以來,俄羅斯市場的修正幅度和其他國家不同,從高點計算,俄羅斯股市共下跌77%、新興市場平均下跌50%,因為基期較低的關係,即使反彈近一倍,俄羅斯股價本益比仍較便宜;和新興市場相比,俄股目前本益比較新興市場折價約45%;而和去年股市高點比,新興市場已反彈了8成、但俄羅斯僅5成。 

 匯豐俄羅斯基金經理人道格拉斯.海弗爾表示,經濟成長力道相對疲弱確實是影響俄羅斯股價的一項變數,不過降息是寬鬆的貨幣政策,對於股市資金行情的延續相對有益處,此外,在油價長線看漲的趨勢下,俄羅斯股市也擁有長線的投資題材。 

 道格拉斯表示,俄羅斯企業大幅削減成本,獲利預估可觀,加上本益比偏低,預期俄羅斯股價未來可望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富通投資俄羅斯股票團隊投資長維拉瓦迪爾.茲普洛夫(Vladimir Tsuprov)則分析,俄羅斯的金融危機已見底,經濟將在2010年可望轉為成長。2009年底,政府的開支可能占全年預算支出的30%,俄國仍可以財政刺激措施支持經濟成長,俄羅斯通膨將持續回落,今年的通膨預測為12%,2010年將為11%,為央行提供進一步調低政策利率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