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經濟日報╱記者黃俊苔/台北報導】 

摩根富林明投顧總經理石恬華昨(29)日表示,金融海嘯後,一般投資人反而開始重視理財EQ(情緒管理)與儲蓄的重要性,並願意將更高收入比重的資金用於投資,理財觀念更趨向富人的想法。 

摩根富林明年初在投資人虧損慘重,市場仍一片風聲鶴唳之際,推出「Be RICH人生逆轉勝」百場巡迴講座,完成活動後針對參與者投資觀念與提問方向,完成海嘯後的萬人投資理財調查。 

調查發現,金融風暴前,投資人認為投資致富最重要的因素在於專業知識及技能、理財規畫與良好的身體健康狀況,風暴後,投資人明顯更重視儲蓄習慣。全球股市3月進入底部時,儲蓄成為當時調查認為致富最重要的因素。另一個明顯變化,則是投資人過去認為理財智慧(IQ)比理財EQ重要,風暴後,逾七成投資人認為EQ控制比起IQ更為重要,與富人的想法更為貼近,說明投資必須不貪婪、不恐懼以及不受情緒影響,才能夠免於重蹈追高殺低的教訓。 

比較一般投資人與富人將資產用於投資的比重,過去59%的人,投資比重不到年收入二成,經過風暴學習後,一般人更勇於投資,有55%的人將投資比重提高到二成以上,與風暴前約59%的富人,將年收入二成用於投資的比率相去不遠。 

石恬華說,從舉辦講座的調查來看,發現不少有趣的現象。像是市場表現最差的3月、4月,與股市表現最佳的9月、10月,講座出席率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