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6 工商時報 【范姜群閔/台北報導】

 景氣復甦預期續攀升,油價一度漲至80美元,高漲的油價也激勵替代能源類股的獲利逐漸明朗,基金業者表示,在高油價時代,替代能源基金也將受激勵而走高,以主要標的替代能源類股為例,近期雖仍呈現盤整階段,但預期在油價逐步墊高的現況下,長期買點已浮現。 

 根據Lipper統計,截至11月3日為止,替代能源基金今年以來報酬率為18.05%,與新興市場基金動輒5、6成的報酬率相比,雖略顯微不足道,但法人表示,替代能源在油價高漲的時候,才越能顯現其投資價值。 

 日盛全球抗暖化基金經理人鄭慧文表示,近期油價站上80元大關,對太陽能產業是一大利基,而近期太陽能價格持穩,主要由於德國需求強勁,美國振興方案今年開始上路,中國近期對太陽能政策有明確宣示,相信明年中美的太陽能市場皆可進入振翅起飛期,產業成長率可望回升至21.6%的高成長,短線持觀望態度,待長線買點浮現。 

 德銀遠東投信表示,替代能源有四大長期利多支撐,分別是環保意識抬頭及綠色概念產品價格平民化;油價長期仍是上升趨勢、全球對於減碳皆有共識,CO2交易價格將越來越貴;歐美等國相繼加碼再生能源補貼;太陽能技術日新月異。 

 鄭慧文解釋,因美國參議院已通過至2020年替代能源需佔所有發電量的20%,替代能源產業及節能效率持續受到政策立法支持,加上綠色建築產業逐漸建立,同時美國規定至2020年目標減碳17%,綠色產業中長線後市仍有持續看好的利基,但目前因油價與去年高點相比仍相對為低,替代能源的獨特性未能顯現,因此,短線仍建議持觀望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