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1-09 工商時報 【黃惠聆/台北報導】

 一般投資人看待投資,總想要「買在低點、賣在高點」,但最後卻淪於「追高殺低」,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看著台股指數漲上7,000點,想申購基金卻又怕買在高點,但也怕萬一買了之後股市下跌,最後愈套愈深;面對「低怕破底、高怕套牢」的心理障礙,復華投信總經理楊智淵提出了「S投資法」來破解。

 

 什麼是「S投資法」,也就是以「跟漲、不跟跌」的方式,這個方法常被一般股票交易員用來作股票操作。

 

 楊智淵表示,「S投資法」為投資人先拿出一筆資金,申購保守或穩健型基金作為母基金,如類貨幣型基金等,之後再從中扣款、轉申購至子基金(股票型基金),惟扣款方式採「跟漲、不跟跌」方式,也就是當投資人任選一日進場投資後,採取以周評價的方式,若這周進場的基金淨值,較上周進場時還高就持續加碼,並上移停損價位。但若最新淨值低於上周申購淨值,則不加碼也不減碼,一旦子基金跌破預設的停損點,全部出場。

 

 楊智淵說,市場上的輸家常賺到一點點就把籌碼賣掉,相反地,套牢的股票或基金卻緊抱不放。

 

 以台股為例,王先生在2008年1月1日開始承作「S投資法」,歷經了台股從2008/5/20的9,309點,一路下挫至2008/11/21的3,955點的空頭時期,及今年3月來的台股大反彈;統計至10月底為止,承作1年10個月的期間,「S投資法」報酬率達12.71%,相較於同期間加權指數的-11.81%,該方法投資報酬率表現相對亮麗。

 

 且就波動度來看,S投資法在承作期間的標準差為10.94%,同樣也比大盤的31.16%低許多;經過2008年的空頭考驗,S投資法的最大波段跌幅僅6.49%,証明了該投資法可有效控制下檔風險的特性。上述報酬率計算是採每周周一進場、停損點為5%,只要淨值跌破5%就全贖回,放在母基金中,並重啟另一波段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Mark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